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15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2-10-31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实践与应用
    空中交通管制班组安全行为风险告警阈值界定
    杨智, 罗帆
    2012, 15 (5):  1-7. 
    摘要 ( 1929 )  
    针对空中交通管制班组安全行为的风险类型,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选取班组行为风险指标,结合层次分析法构建指标体系,并在风险危害因子及风险抵御因子的基础上,运用加权综合评价法构建班组安全行为风险的评价模型,在以年龄、职称及学历为控制变量的情况下,通过运用有序聚类的最优分割算法界定班组安全行为风险的阈值,阈值界定过程中以班组安全行为绩效为参照序列。结果表明,空中交通管制班组安全行为风险与职称及年龄变量相关性较高,其告警阈值的划分也相对更为严格,职称及年龄组告警区间明显窄于学历控制组的阈值区间,因而在充分考虑各控制变量的基础上划设空中交通管制班组安全行为风险的阈值将更为合理,可有效避免因阈值划设过松或过严而出现的漏警及虚警的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VaR准则下季节性产品市场运作策略
    李绩才1,2, 周永务2, 肖旦2, 刘哲睿2
    2012, 15 (5):  8-14. 
    摘要 ( 2406 )  
    研究了风险规避型零售商在面对季节性产品随机市场需求受销售价格和广告费用共同影响时的最优运作策略。通过乘法需求形式将销售价格、广告费用对需求的影响引入报童问题中,以CVaR作为风险度量准则,建立了风险规避型零售商销售价格、广告费用及订货量联合决策的随机模型;并进一步揭示了零售商的风险规避程度对其最优运作策略的影响;通过数值实例对模型的求解过程和理论结果进行了验证分析。研究结果为季节性产品零售商市场运作策略的制定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马氏田口方法的单病种成本影响因素优化选择
    高妮妮, 刘子先
    2012, 15 (5):  15-20. 
    摘要 ( 2251 )  
    针对以往统计方法基于各种假设前提、因素判断过程复杂、计算量大的缺点,为更准确有效地选择出影响单病种成本的关键因素,提出利用马氏田口方法对单病种成本的影响因素进行优化选择。在对以往单病种影响因素研究回顾和对马氏田口方法介绍的基础上,以某医院单纯性阑尾炎病种为例,利用马氏田口方法对阑尾炎成本的影响因素进行选择识别,用选择后的因素对病种成本进行回归预测拟合度达82%。研究结果表明马氏田口对单病种成本影响因素优化选择具有有效性,为单病种成本影响因素选择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FMEA的临床路径医疗风险成本估计
    仝鹏1, 刘子先1, 倪鑫2, 宋青璐1
    2012, 15 (5):  21-25. 
    摘要 ( 2288 )  
    为了解决目前医疗风险成本研究主要关注医疗风险结果成本,忽视临床路径医疗风险成本估计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可靠性理论的临床路径医疗风险成本估计的方法。为了验证该方法的性能,以北京市某三级甲等医院食道癌手术临床路径为例,运用事故树分析(FTA)、失效模式与影响分析(FMEA)明确临床路径关键风险因素,并结合临床路径风险频率及严重度评分表与平均风险消除成本,对临床路径医疗风险成本进行量化。计算结果表明:该医院食道癌手术术中加权平均风险消除成本为14 710元,全年食道癌手术术中加权平均医疗风险消除成本为397 290元。所提出方法可以有效地估计临床路径医疗风险成本,并为实际应用提供指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eM-Plant求解具有晶圆重入过程的单臂组合设备最优调度的仿真方法
    孙玉玺, 伍乃骐
    2012, 15 (5):  26-32. 
    摘要 ( 2057 )  
    在半导体组合设备的晶圆加工过程中,常常要求晶圆重入,原子层沉积加工(ALD)就是典型的晶圆加工过程。对这样的系统实施调度是一个挑战性的问题。研究单臂组合设备的调度问题,目的在于求解ALD重入过程的最优调度。建立了系统的Petri网模型,利用该模型,可以通过比较非常有限的若干调度的生产节拍而得到其重入过程的最优调度。基于所建立的Petri网模型,开发出了基于eM-Plant的仿真系统,可以有效地获得给定调度的生产节拍。给定系统的参数可以有效地求得重入过程的最优调度。文中应用例子来说明所提出的方法的应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新任务插入的炼钢-连铸重调度模型与算法
    侯东亮1,2,3, 李铁克1,2
    2012, 15 (5):  33-38. 
    摘要 ( 2310 )  
    针对新任务插入的炼钢-连铸重调度问题,将新任务插入映射为增加的时间约束,以开工时间差异化最小为目标建立了动态约束满足模型,提出了基于动态约束满足的局部修复算法。算法在变量选择中引入最小自由度优先策略用于选择变量,在值选择中提出最大空闲时间量可行分配策略用于给变量赋值,利用冲突识别规则识别赋值过程中产生的时序冲突和资源冲突并用冲突解消规则解消冲突。仿真实验模拟了3个具有代表性的插入时刻点,所得目标函数值均为零。结果表明所提算法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满足生产的实时性和稳定性的需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机厂零部件JIT供应物流规划与应用
    王利芳1,2, 孔繁森1, 宋少忠3, 谷欣1
    2012, 15 (5):  39-44. 
    摘要 ( 2666 )  
    为了解决主机厂供应物流交付不及时、卸货位忙闲不均、物流费用不透明、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低、管理不可控的现状问题,应用“5W3H”和问卷调查法提出了A车型发动机和变速箱供应物流采用取货制的解决方法。建立了基于平准化、准时化的物流和信息流模型,基于三流合一建立了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作业流程。通过规划方案在试点改善中的应用,使配送中心库存由10 d降为3 d,运输车辆由16台减为8台,每年降低运输费用1 000万元。结果表明该研究成果对于企业提升物流管理水平、降低供应链物流成本和增强整体竞争力具有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虾产品质量追溯优化原料批次混合问题研究
    毛志慧, 陈新度, 胡常伟, 王宗忠
    2012, 15 (5):  45-50. 
    摘要 ( 2160 )  
    对于虾产品出口贸易型企业,是否建立了可靠与精准的质量追溯体系己成为国际贸易间的技术壁垒。为了提高虾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的追溯精度,本文从原料批次混合问题着手,提出了一种降低原料批次混合程度问题的混合整数规划模型,利用多目标优化方法求解得最佳方案,并在某龙头水产加工企业验证,有效地缩小原料供应商的责任追踪范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模糊聚类分析的家具零件成组研究
    郝景新1,2, 刘文金1,2, 吴新凤1
    2012, 15 (5):  51-54. 
    摘要 ( 2151 )  
    合理的零件分组是成组技术实施的关键因素之一,对山东省德州市某板式衣柜厂典型产品进行零件成组案例研究,通过生产流程分析,建立零件相似矩阵,利用传递闭包法求出等价矩阵,从而实现理性化的零件成组分类,进而通过Matlab的编程实现复杂零件系统的成组。结果表明:随着分组阈值的不断增加,分组数量随之增加,零件平均相似度也随分组阈值的不断增加而增加, 企业生产规模与选择的分组阈值、零件分组数量成反向关系,企业规模越小,分组数量应较小,从而实现组内零件较大批量的生产加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人机工程的汽车设计方法
    曾满林, 戴礼强, 赵福全
    2012, 15 (5):  55-59. 
    摘要 ( 2520 )  
    主要讲述在汽车设计开发过程中,以人机工程常用工具为基础进行设计分析,使得设计出的汽车产品能更好地满足乘员使用舒适性。重点介绍了人机工程学主要的应用方面,主要包括整车视野设计、坐姿舒适性、进出方便性、机盖背门开启舒适性等。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积累,提出了一些设计经验参考,该文章对新产品的开发具有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论述
    基于模糊评价方法的新产品开发过程可靠性度量
    张鹏伟, 苏秦, 李乘龙
    2012, 15 (5):  60-65. 
    摘要 ( 2184 )  
    针对新产品开发(new product development,NPD)过程难以获得所需的可靠性数据的问题,利用模糊打分法获取所需的可靠性数据。基于IDEF0(Integrated Definition for Function Modeling)建模的基础上,以模糊评价法为工具,构造了基于专家经验的模糊影响矩阵,以“输出”的质量作为过程的可靠性,在此基础上对新产品开发过程的可靠性作出评价。仿真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方法不仅可以有效地对过程可靠性作出评价,可以从定量的角度确定影响新产品开发过程可靠性的关键因素。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服务产品设计质量保证的质量功能展开集成方法
    王宁, 徐济超
    2012, 15 (5):  66-72. 
    摘要 ( 1907 )  
    为处理服务产品设计中散乱的模糊顾客需求信息,客观反映用户质量需求,解决传统质量功能展开方法中判断一致性差和整体满意度的展开精度低等问题,将模糊聚类分析、模糊层次分析法和质量屋方法集成,引入到服务产品设计的质量保证中。通过模糊聚类对顾客质量要求进行层次划分,在此基础上使用模糊层次分析法确定顾客质量需求权重,继而在质量屋关系矩阵中引入模糊集进行评判,从而将自然语言与模糊数相联系,更加准确地把握顾客需求。同时采用模糊数表示权重分析和关系度评判结果,提高了评判的精度和稳定性,为满足服务产品质量设计阶段质量保证工作提供一种量化分析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改进的线性判别分析识别重叠并发的双故障
    李天恩, 何桢
    2012, 15 (5):  73-78. 
    摘要 ( 2153 )  
    在两维空间中,当关键质量特性之间存在相关关系并且预定义故障类之间重叠时,传统的模糊聚类算法FCM对双故障并发的识别率会下降。为了提升对重叠并发双故障的识别率,一种新算法PILDA被提出,该算法提出的主成分修整能够消除重叠的影响,而双故障判别区间确定的方法则能够实现对未预定义的并发双故障的识别。经过864种不同相关关系和均值偏移量的故障组合仿真实验,结果表明PILDA能有效识别并发故障及预定义单发故障,平均识别率为84.94%,明显高于FCM的58.13%。该方法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页的广告容忍度模糊综合评价
    吴峰, 李纪琛, 马琪, 周荣刚
    2012, 15 (5):  79-85. 
    摘要 ( 2241 )  
    长期以来难以定量比较及监测网页上广告的用户容忍度,为改变该现状,提出一种结合层次分析和模糊评价方法的量化综合评价模型。在文献和实证研究厘清网页上广告元素的基础上构建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包括8个一级指标和64个二级指标;利用层次分析法,在问卷调查和访谈得到指标相对重要性信息的基础上,通过专家评估获得评价指标的权重;在转化指标值的基础上进行多级模糊评价,通过权向量和模糊关系矩阵的合成运算求得网页的广告容忍度。为验证评价模型的实用性,应用于四大门户网站首页为实例,结果表明该模型可以克服广告元素众多、可变的属性进行量化度量,对于广告主选择投放平台及运营商监控网页的广告容忍度具有实际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碳税约束的城市冷链物流配送网络设计
    杨建华, 郭继东, 马书刚
    2012, 15 (5):  86-91. 
    摘要 ( 2217 )  
    为了减轻即将出台的碳税政策对城市冷链物流配送活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建立了一个考虑碳税成本,且冷库能力受限的冷链物流配送网络拓展模型。通过合理设计输入参数,设定碳税范围在0.01~0.10元/kg CO2eq(二氧化碳当量)之间变化,并基于在YALMIP工具箱中建模,借助优化套件对模型进行精确求解,得到了不同碳税率条件下,配送网络的节点和产品流向设计方案。研究结果表明:递进型的碳税率政策实施后,冷链配送企业可以通过网络微调策略,实现最大30%的碳排放缩减,而对应的总体运营成本仅仅增加了不到10%。最后得出结论:应用所提出的优化模型及精确求解方案,可以从运营优化角度,找到城市冷链配送网络的最佳设计方案,部分抵消碳税成本压力,为企业前瞻性的运营决策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不对称下多供应商与单零售商的退货策略
    朱琳琳,肖人彬
    2012, 15 (5):  92-98. 
    摘要 ( 2323 )  
    研究由多个提供互补组件的供应商和一个组装商组成的报童型供应链中,零售商将需求信息私有化时,供应商如何制定克服信息不对称的退货策略,使得零售商订货量和信息对称情况下供应链最优订货量相等。假设需求分高需求和低需求两种状态,供应商在需求状态未知的情况下给出针对不同需求状态的两个子契约,使得零售商按照实际需求状态而确定相应订货量。首先分析集权型供应链中整个供应链的最优订货量,再分析分权型供应链中零售商的订货决策,进一步分析信息不对称情况下供应商间的博弈及批发价和回收价契约参数的确定方法。通过算例,说明激励零售商按照真实需求状态选择子契约的合理性,供应商制定的退货策略可以克服信息不对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突发事件且非对称信息下的供应链回购契约模型
    曹细玉, 覃艳华
    2012, 15 (5):  99-104. 
    摘要 ( 2181 )  
    考虑由一个制造商和一个零售商组成的供应链,在随机市场需求下,分析了回购契约对供应链的协调作用;探讨了突发事件导致市场需求和零售商边际成本同时变化且变化后的零售商边际成本是不对称信息时回购契约对供应链的协调作用,研究表明:基准的回购契约对突发事件下的供应链不再发挥协调作用,为此,给出了供应链应对突发事件的最优应对策略,并调整了原来的回购契约使其具有抗突发事件性。用一个算例对比加以说明。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确定条件下供应链期权契约风险分担模型
    赵涛, 宗玛利
    2012, 15 (5):  105-111. 
    摘要 ( 2392 )  
    供应链期权契约是应对市场需求不确定性的一种重要途径,然而期权价格又给供应链带来了新的风险。针对供应链期权契约的风险分担问题,提出了根据谈判能力协商确定期权价格从而达到风险分担的方法。在市场不确定条件下,以单个制造商和单个零售商组成的供应链为研究对象,建立了基于谈判能力的供应链期权契约风险分担模型,分析了谈判能力对供应链订购量、生产安排以及期望收益的影响。研究发现,期权契约可以提高供应链各成员的期望收益,随着制造商谈判能力的增强,零售商的订单数量增加,期权数量减少,制造商的谈判能力降低了供应链的总期望收益。通过数值仿真分析,进一步验证了通过谈判分担期权契约风险的有效性,获得了对制定供应链期权价格具有指导意义的研究结论。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服务系统中多阶段动态服务匹配模型及优化算法研究
    潘海侠,王晶
    2012, 15 (5):  112-117. 
    摘要 ( 2055 )  
    在服务系统的多阶段服务过程中,每阶段有多种服务匹配选项,匹配决策直接影响到服务成本和下一阶段匹配的相关需求。因此,着眼于服务过程全局动态服务匹配模型及其优化算法成为动态服务匹配服务资源优化的关键因素。重点研究了服务系统中的多阶段、多选项的动态服务匹配问题,给出了多阶段动态服务匹配的模型描述,采用动态规划算法进行多阶段全局优化,最后通过实例给出了进一步说明。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急件到达的单机鲁棒调度方法
    张先超, 周泓
    2012, 15 (5):  118-124. 
    摘要 ( 1997 )  
    实际生产过程中经常会有急件到达。由于急件的优先级最高,其到达容易扰乱初始调度,使实际调度性能恶化,影响调度目标的实现。针对以总拖期为目标且带有释放时间的单机调度问题,研究了在有急件到达情况下的鲁棒调度方法,以降低急件对实际调度性能的影响。鉴于该调度问题是NPhard问题,根据工件释放时间和交货期的关系构造“金字塔”结构,获得该调度问题的占优性质。根据这些占优性质和急件到达特点,研究急件到达情景下的占优规则,据此求解急件到达情景下的占优调度集合,作为鲁棒调度的备选调度方案集合。提出了应对急件到达的鲁棒调度算法。给出仿真算例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算例表明本文给出的鲁棒调度方法能有效避免急件到达造成实际调度性能的恶化。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自适应粒子群算法和支持向量机的控制图模式识别
    张敏, 程文明
    2012, 15 (5):  125-129. 
    摘要 ( 2123 )  
    针对目前多品种、复杂化的生产趋势,提出了一种基于自适应变异的粒子群算法(AMPSO)和支持向量机(SVM)的控制图失效模式识别的方法。利用SVM小样本学习能力,设计一对一的SVM多分类器进行控制图模式识别,并利用AMPSO算法优化SVM核函数的参数。通过对10种控制图模式(6种基本模式和4种混合模式)的20维特征仿真数据对该方法进行检验,并通过与BP、SVM、PSOSVM识别方法的对比分析。仿真试验表明该方法有效提高了控制图模式的识别精度,达到9814%,而BP仅有75%,为控制图在线实时识别提供了一种可行的途径。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动态能力为中介变量的社会资本与创新绩效关系研究
    张慧颖, 吴红翠, 戴万亮
    2012, 15 (5):  130-136. 
    摘要 ( 2091 )  
    基于资源观和能力观的相关理论,构建供应商社会资本、动态能力和创新绩效三者关系的概念模型。通过对211家企业的调查获取数据,运用多元回归分析检验了三者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动态能力在结构维度与创新财务绩效、结构维度与创新成长绩效、关系维度和创新财务绩效、认知维度和创新成长绩效之间起到完全中介作用,在关系维度和创新成长绩效、认知维度和创新财务绩效之间起到部分中介作用。因此,企业应该重视社会资本的积累,同时加强动态能力的提升,提高创新绩效。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串联生产系统智能维护调度实验平台研究
    闫纪红, 李鑫
    2012, 15 (5):  137-143. 
    摘要 ( 1985 )  
    结合工业工程专业学习需求,设计了考虑有限缓存的串联生产系统维护调度实验平台。实验平台由维护调度计算模块和维护调度演示模块组成。维护调度计算模块基于Matlab,在考虑有限缓存的串联生产系统维护调度模型的基础上,提供3种不同的策略对维护进行调度;维护调度演示模块基于Flexsim。基于该平台,可完成维护调度参数分析、维护调度策略分析、维护调度仿真等实验,并可在此平台基础上建立维护调度相关参数优化模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